TTBC Taiwandipa 功能選單
   分享專區


20201013 給裟婆世界旅行者的提醒 (尚智禪師)
編號:005  張貼時間:20201013
【給裟婆世界旅行者的提醒】A Reminder For The Traveller in Samsara
U.Aggañña Sayadaw 尚智禪師(阿甘雅西亞多)
翻譯:海源賢友(馬來西亞)

很久以前,一群旅行者在深夜時分,穿越一座很厚的森林。森林裡生長的大樹都靠攏在一起,因此這座森林很濃密和黑暗。突然間,這群旅行者看到從他們身後傳來一道很明亮的光。然後他們聽到一陣聲音,指示他們說:「嘿!停!」那些旅行者猶豫了一下,然後就聽從那陣聲音,停了下來。
那把聲音呼籲他們說:「儘量把地上的小石子撿起來。」
那群旅行者很疑惑,為什麼那陣聲音要他們撿起地上那些不值錢的小石子。由於他們害怕那道奇怪的光和那陣聲音,他們不情願地撿起了一些小石子,然後放進他們的袋子裡。
那時候,那道光也消失了,旅行者們就繼續他們的旅程。後來,他們從袋子裡拿出那些小石子,然後放在手掌心一看。他們發現那些小石子變成了品質很好又很貴重的鑽石。他們很後悔只拿了幾顆『小石子』,說:「如果我們知道那是鑽石的話,我們一定會拿得更多。」他們充滿後悔地繼續他們的旅程。
現在讓我們來從佛教的角度來看這個故事,看看我們能夠從中學習什麼教訓。
首先,我們可以把故事的情節聯想到人間。所有普通的有情(Puthujjana puggala)真實地正在穿越一世又一世,毫無止境的輪迴(Samsara)。
他們裟婆世界的旅程,在故事中被比喻為那座又深又黑暗的森林。所有的有情,就像故事中的旅行者,正在穿越漫長的裟婆世界。
森林的黑暗代表著avijja或無明,對我們來說,知道什麼是無明(avijja)是很重要的。它是巴利ヾ的名詞,意思是不知道真相,不知道所應該知道的和知道所不應該知道的,或錯誤地認知。它通常被翻譯為無明。它其實是癡(moha),它是跟不善心ゝ和無益的心境(Akusala citta)有關聯。
『不知道所應該知道的』,我們指的是不瞭解四聖諦;過去、現在和未來的色法ゞ和名法々(Nama & Rupa);五蘊ぁ(Pancakhanda),十二處あ(Ayatana),十八界ぃ(Dhatu),和緣起い(Paticcasamuppada)。閱讀與很淺白地知道這些事,是不足夠的。我們需要透徹的知見與瞭解它們。
世間普通的人類沒有這種見解,因此他們無法分辨什麼是善的行為和什麼是不善的行為。他們被無名(Avijja)和癡(Moha)引導著,他們的意念和行為被AVijja所控制了,就像木偶被線所牽動一樣。這就是為什麼Avijja被形容成黑暗。

在裟婆世界裡,有個時期是佛陀沒有出現在世間的,他的教法也一樣不存在。這個時期就是在佛陀的教化期(Buddhasasana)以外。在那個時期,所有的有情眾生都要無助地渡過一生又一生,一直到佛陀出世來讓我們覺悟。
現在我們生活在佛陀的教化期Buddhasasana,那些對佛法有信心的人,就像那些正在穿越黑暗森林的旅行者,看到那奇怪的光和聽到奇怪的聲音。如果我們比較一下有佛出世的世間,和沒有佛出世的世間,那前者就短得像一道閃電而已。
自從喬達摩佛在2550年前出現在這世上,他和他的弟子們(Sangha),呼籲我們要修習佈施(Dana)、遵守戒律(Sila)和最重要的是修習止禪ぅ(samatha)和觀禪う(vipassana)。在現實中,這就像珍貴的寶石,我們修習得越多,我們得到的獎勵也越多,就像故事中的小石子變成鑽石一樣。
無論如何,像故事中的旅行者看不到小石子的價值,因此沒有及時撿得很多。在今時,很多人都沒有認真地跟隨佛陀的教導。反而他們尋找世間的欲樂,他們認為這樣做比累積功德來得更加有價值與實際。
就像那些旅行者,依著那奇怪的聲音而撿起小石子,過後才發現其實是珍貴的寶石。當我們有問題的時候,我們才發覺三寶,佛、法、僧的價值。因此,我們要小心,不要等到太遲了,才發現自己沒有珍惜了三寶的價值!如果,當你絕望與無助地躺在臨死的病床上,才想起三寶,你會後悔。
因此,讓我呼籲你去知道與瞭解三寶的價值,在一個好老師的引導下跟隨佛陀的教導,慷慨佈施,持戒,修持止禪與觀禪。乘我們還正處於佛陀教化期Buddhasasana,不要失去這黃金機會。
如果你在今世沒有證得須陀洹道、果⑾和涅槃(sotapatti magga phala),那你一定會繼續投生在無盡的輪回裡--裟婆世界。當我們要踏上旅途前,我們會帶上必需品和資糧。同樣的,在我們踏上裟婆世界的旅程,我們需要儲備和帶上必需的Vijja(名)種子,和Carana(行)種子。這些種子可以讓我們脫離裟婆世界之苦(輪迴生死之苦),也可以讓我們證得道、果和涅槃。
這裡我會解釋Vijja與Carana的意思。佈施、持戒和止禪是Carana(行)的種子。Vijja是AVijja的反義詞,它是觀智和智慧。這種觀智可以透視名法和色法(nama & rupa)、五蘊、十二觸、十八界,緣起和四聖諦。Vijja就像我們的眼睛,因為它可以讓我們看到一切。Carana就像我們的四肢,因為它讓我們行動。
讓我告訴你,存在世上的四種人。
首先,有些人有Carana,但是缺乏Vijja。他們有Carana因為有佈施、持戒或修定(dana,sila或samatha)。有些人修習這三項的其中一項,有些人兩項,有些人則三項都修。但是他們缺乏Vijja。這些人就像瞎子,他們具備四肢和其他器官,但是沒有眼睛。
我這樣比喻是因為這些人可以以他們Carana的力量,投生到很好的地方。但是他們卻失去了真正的目的,那就是脫離生死輪迴之苦(samsara dukkha)和證得涅槃。由於他們缺乏Vijja,他們看不到解脫之道,他們會繼續經歷不同的生命。就像一個瞎子苯錯地向前走,以確定他的方向。
這些人的例子就像拉魯達伊長老⑿(Laludaye Thera),尤波難陀長老⒀(Upananda Thera),Chanbaggiya 比丘,喬薩羅國王⒁(King Kosala),善覺王⒂(Suppabuddha),提婆達多⒃(Devadatta),阿闍世國王⒄(King Ajatasattu),出生在一切知智的佛陀時代。由於他們擁有之前累積的Carana,如佈施或持戒;他們有這個機會遇到無上正覺的佛陀。由於缺乏累積Vijja,雖然在他們一生中時常聽到佛陀的開示,但是那些教法,就像落入了聾耳之中。
這第二種人是那些擁有Vijja,但是缺乏Carana。他們有Vijja,可以透視色法和名法的特質,和構成存在的組合,但是他們缺乏Carana,如佈施或Nicca Sila(永久戒)。這些人就像殘障人士,而擁有良好的眼睛。
這些人如果有機會遇到或聽到佛陀的開示,或佛陀的弟子,他們可以證果,因為他們具備了Vijja。但是由於他們缺乏Carana,他們遇到下一尊佛陀和其弟子的機會,是非常渺茫的。為什麼他們很難有那種機會呢?因為在這一世,行佈施的人很少。那些人對自己身體行為沒有守護,語言上沒有節制,和意念不清淨;因此他們缺乏Carana(行),當他們死的時候,會有很強的傾向投生至四惡道⒅(Apaya)。
如果他們有一些好運氣可以投生到快樂的地方,但由於他們缺乏Carana,他們會在財產上欠缺,很有可能在他們的生活上面對苦難,考驗和困境。由於他們缺乏永久戒Nica-sila⒆和布薩八戒Uposatha-sila⒇,當他們與別人交往時,很有可能會遇上爭執、吵架、憤怒與嗔恨,再者他們也很容易患上疾病和慢性病。他們在每一件事物都會遇上很痛苦的經驗,因此累積了不理想的傾向,縮短了他們在快樂地方的時間,最後導致他們投生至四惡道。就這樣,那些缺乏Carana的人們,可以遇到下一個Buddhasasana是很少的。迦毗羅金魚(21Kapila Golden Fish口臭金魚), 普提珈塔提舍長老(22Putigatta Tisa Thera佛陀看病者),閻浮車長老(23Thera Jambuka速通達第一),善覺(23Suppabuddha初果的麻風病患者),在法句經的故事裡有提及。雖然他們在前一尊佛(迦葉佛)的時期擁有Vijja的種子,但是缺乏Carana的種子讓他們墮入四惡道。在喬達摩佛的時代,他們遇見佛陀,在很困難的情況下,證得了更高的境界。
第三種人擁有Vijja和Carana。他們就像正常的人擁有良好的視力和健康的四肢。他們可以在下一世就解脫世間的痛苦,證得道、道果和涅槃。這些人在很多佛陀的教導中都有提及。
第四種人是那些缺乏Vijja和Carana的人。他們就像眼睛和四肢都有缺陷的人,甚至不值得被稱為一個有生命的人。
因此,我們在裟婆世界旅行的人,一定要在這Buddhasasana(佛陀教法),儘量累積Carana的種子,要修習佈施、持戒和止禪。關於Vijja,至少要試著修行觀智去透視四大界25(catu-dhatu-varathana khammathana)。這樣才能夠確保遇到下一個Buddhasasana,遇到的時候,能夠解脫世間的痛苦。
讓我來解釋為什麼Vijja和Carana在這裡被形容為種子。當一個農夫要種一棵果樹,一顆好的種子是很重要的。當他收集了這些健康的種子後,他一定要把它們埋在一個有適量陽光和水的地方。這樣那些種子才能夠生長成健康強壯的樹。然後,農夫就可以獲得他想要的葉子、花和水果。
同樣的,一個擁有Vijja和Carana的人,很容易就可以證得佛陀所教導的道、果和涅槃。如果他可以找到佛陀本人,或佛陀的弟子,或在佛陀教化期有經驗的佛陀跟隨者。
這就是為什麼,多麼幸運的我們,在這一世得到人身,而且還是佛教徒,在佛陀教化期Buddhasasana擁很強的信心,一定要盡力去圓滿Vijja和Carana。我強烈地呼籲你這麼做。願你們證得Vijja和Carana,解脫裟婆世界所有的苦,親自抵達與見證涅槃。
(完)
————————————————
1、 巴利 pali:記載原本佛教典籍所用的語言。有時也作為佛教聖典的代稱。
2、不善心 akusala citta:與不善根(貪、嗔、癡)相伴生起的心。這種心是不健全的、道德上有過失的、能產生痛苦結果的。
3、色法 rupa:物質成分。
4、名法 nama:精神成分,心與心所。
5、五蘊 pancakhandha:五種聚集,即色蘊(物質)、受蘊(感受)、想蘊(想法)、行蘊(附屬的精神因素:想之外的五十個心所)、識蘊(心;心識;主要的精神因素)
6、 十二處 ayatana:1.眼處、2.耳處、3.鼻處、4.舌處、5.身處、6.意處、7.色處、8.聲處、9.香處、10.味處、11.觸處、12.法處(心的對象)。1-5 是五種物質的感官;7-11 是五種物質的物件;意處包括八十九種心;法處包括五十二個心所、十六種微色與涅槃。
7、十八界 dhatu :1.眼界、2.耳界、3.鼻界、4.舌界、5.身界、6.色界、7.聲界、8.香界、9.味界、10.觸界、11.眼識界、12.耳識界、13.鼻識界、14.舌識界、15.身識界、16.意界、17.法界(心的對象)、18.法識界。它們稱為界,因為它們能保持自己固有的本質。將十二界中的意處界分成七個界(11-16及18),即為十八界;其餘的觸與界都相同。
8、 緣起 paticcasamuppada:在過去、現在、未來這三世中,因果作用的方式。歸納為十二項,又稱為十二緣起支。即:過去的無明(愚癡)、行(行為)為因、造成現在世的識(投生心)、名色(投生後的身心)、六處(六中感覺器官)、觸(心識與感官接觸對象)、受(感受)為果;現在世的愛(貪欲)、取(執著)、業有(業力)為因,造成未來世的生(再度投生)、老死愁悲苦憂腦(投生後所遭遇的苦)為果。
9、 止禪 samatha(古譯 舍摩他):字意為平靜。乃是心處於專一、不動、無煩惱、安寧的狀態。禪定的修行法門。
10、觀禪 vipassana(古譯 毗婆舍那):直觀覺照一切身心現象的無常、苦、無我本質。智慧的修行法門。
11、 須陀洹道、果sotapatti magga phala:初果須陀洹聖者已完全去除邪見與懷疑;他不會再投生於四惡道,並且再投生人道或天道不超過七次就會入涅槃。
12、 請參考法句經。愚品。64經。(不能領悟佛法的人)
13、請參考法句經。自己品。158經(貪婪的比丘)
14、請參考法句經。愚品。60經
15、請參考法句經。惡品。128經。(善覺王阻擋佛陀的去路)
16、請參考法句經。雙品。12經(提婆達多悲慘的命運)
17、 阿闍士王被提婆達多利用。為了奪取王位,殺害自己的親身父親。
18、四惡道 apaya:痛苦超過快樂的四種生存界。造惡之人因為惡業而投生之處。(一)、地獄道:最低而且最苦的生存界。其中的眾生從生到死一直受苦,沒有一刹那間段。
(二)、畜生道:不想低於那麼苦,但痛苦仍然超過快樂,因為他們很難有行善的機會。

(三)、惡鬼道:遭受極度饑渴之苦與其他痛苦而無法解除的眾生。
(四)、阿修羅道:體形巨大醜陋,遭受折磨類似惡鬼的眾生。
19、Nicca Sila 永久戒:永遠守持,平時守護的戒律,毫不間斷的道德,也就是五戒。
20、Uposatha Sila :在家人於齋戒日所守持的八戒。
21、請參考法句經。愛欲品。334-337經。(口臭的金魚)
22、請參考法句經。心品。41經。(身體發臭的比丘)
23、請參考法句經。愚品。70經。(欺騙他人的苦行者)
24、 請參考法句經。愚品。66經。(堅信三寶的麻風患者)
25、 四界- 界 dhatu:物質的基本元素。因為它們能保持自己固有的本質,所以稱為界。地、水、火、風這四界又稱為四大種mahabhuta,他們是不可再分割的物質成份,並且以各種方式組成所有物質;從微粒到高山也不例外。(完)
————
附註:
由於字體限制,有些巴利語不能拼寫完全。比如有些字母上方或下方有特殊符號,無法輸出,敬請諒解。如需正確拼寫方法,可查閱巴利字典核對。
禪師簡介:
尚智尊者 (Bhante U Agganna 阿甘雅)
1953 出生,緬甸人。畢業於仰光大學
1992 在帕奧禪林出家,於禪師的嚴格指導下修習止觀業處
1997 隨帕奧禪師至斯里蘭卡弘法 並被禪師派駐在斯里蘭卡龍樹林(Na-Uyana)教禪之後,主要教禪於於東南亞及中國,及帕奧(Pa Auk)禪林之仰光分院。
2009年底 首次應學院之邀蒞台
帕奧禪林的最資深禪師之一,最早受帕奧禪師派駐國外弘法,以英語教學。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2358348411157980&id=100009485314109

相關檔案:給裟婆世界旅行者的提醒 (尚智禪師)

放大顯示



1.帕奧禪林台灣分院
靜樂禪林 [交通方式]
 電話:00886-49-2432891  
PA AUK TAIWANDIPA
Samanasukhavana Forest Monastery

 Tel:00886-49-2432891  

2.法藏講堂
台灣南傳上座部佛教學院 [交通方式]
 地址:71148台南市歸仁區民權八街85巷1號
 電話:00886-6-2301406  
Fa Zang vihara
TTBC: Taiwandipa Theravada Buddhist College
 Address :No 1 lane 85, Ming Chuen St. 8, Guei Ren Dist., 71148, Tainan, Taiwan
 Tel:00886-6-2301406  
 
  E-Mail 郵件 :[email protected]
版權所有 2009
法藏講堂
Copyright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TTBC: Taiwandipa Theravada Buddhist College Kappiyagana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