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檢索

會員登入







訂閱電子報

   分享專區


2016 過年禪修營七日心得
編號:002  張貼時間:20160306
本文轉貼自臉書,徵得作者同意張貼於禪林公告欄
張琦苓 靜樂禪林 寒假新春禪修營 過年禪修營七日心得

2016過年禪修營七日心得【一】
張琦苓•2016年2月14日
這次參加的禪修營不是法鼓山舉辦,是南傳上座部佛教帕奧系統辦的,地點在南投國姓鄉靜樂禪林,為期七日(初一到初七)。在此簡單說明一下,南傳佛教跟漢傳佛教不同,佛教當初在印度發源,分別傳到中國(北傳)及東南亞地區(南傳),因此台灣的四大佛教聖地(慈濟、法鼓山、中台禪寺、佛光山)皆屬於北傳佛教(俗稱漢傳佛教),帕奧體系來自緬甸,所以尊者與出家人幾乎都來自緬甸。漢傳佛教與南傳佛教最大的不同是,漢傳吃素但南傳不吃素,相信看到這裡一般人都會傾向南傳佛教了吧(笑),不過南傳佛教比較傳統,承襲較多當年佛陀的戒律,例如過午不食及托缽等等。這次會想到這個體系參加禪七,主要是因為法鼓山的禪七規定較嚴格,我還沒有資格參加,再加上我哥不停地跟我說他個人傾向南傳佛教,我想見證一下到底哪裡比較好,還有過年我不用教瑜珈,所以就跟著去了。
第一天約14:20抵達台中高鐵站,我沒帶腦的跟著我哥一起去出口處尋找上車地點,很容易就看到穿著靜樂禪林背心的法工(義工),我一說出自己的大名,法工立刻回我「喔~這我有印象,是瑜珈老師」我心想『原來瑜珈老師這個職業這麼容易被記住,幸好我離開科技業了,不然誰會在乎你是生管,哈』很快的我們被分成男女眾兩台車出發上山去,大約一個小時的車程抵達禪林,下車前我心中有個OS「好不想下車」,這念頭跟當初去新社山上參加瑜珈200小時的OS一模一樣,可見我有多自虐,常常給自己一些挑戰。下車後隨即被帶到齋堂辦理報到手續並發給我們作息表及注意事項,班長簡單自我介紹後,要我們交出手機及提醒我們禪修這七日不可互相聊天以免影響禪修品質,有問題需要幫忙直接找班長或禪師即可。接著帶我們進寮房(寢室)放行李,女眾的寮房總共兩大間,可以睡30個人,我被分配到尼師區,也就是跟女出家人同一區,這區分成中間區及外圍區,中間區有四張床板,外圍區總共8間,每一間有隔間但是其實所有區是流通的,也就是豪華版的大通鋪,我的床位在中間區最靠近門口的地方,旁邊三名室友已經安頓好他們的臥鋪,我是中間區最後一位抵達的。18:45所有女眾在寮房門口集合,班長帶我們到禪堂上晚課(晚課時間是除了吃飯外會遇到男眾的時間,其他時間男女有各自的活動空間),一進到禪堂大家很熟練地拿出課誦本出來唸,跟漢傳佛教很不一樣的是,這裡的誦經是巴利文,雖然是英文字母拼法,可是我一個字都不會唸,因此呈現一個啞巴狀態,只好看一下旁邊的中文翻譯,不過也是有看沒有懂就是了(笑)。誦經時間大約20分鐘,接著一名出家人操著很嚴重的台灣國語跟我們解釋星期幾要唸哪一篇經文,我還是有聽沒有懂,直到最後一晚的課誦,我都還是搞不清楚某一部分在唸哪一篇,只跟得上前半段而已,不過我也不是很在乎就是了。課誦完畢是烏給長老開示,烏給長老是緬甸人,所以旁邊有一名來自台灣的尊者做翻譯,不過我一樣有聽沒有懂,需要有一些阿毗達摩的底子才容易進入狀況,這部分跟法鼓山差異很大,法鼓山無論是禪修或是佛學都是由簡入深而且會分級,比較不會讓不同程度的人參加同一個課程。每天20:45前會結束晚課+開示(開示不是每天有,如果沒開示就是禪坐),接著就是回寮房睡覺了。
每天的作息表如下:
• 4:00 起床
• 4:30~5:30禪修
• 5:30~5:50早課(巴利文)
• 6:00~7:30早餐+服務道場
• 7:30~9:00禪修
• 9:00~10:00禪修報告(兩天一次)或行禪
• 10:00~11:00禪修
• 11:00~13:30午餐+午休
• 13:30~15:00禪修
• 15:00~16:00行禪或盥洗
• 16:00~17:30禪修
• 17:30~19:00行禪或盥洗
• 19:00~20:45晚課+開示(或禪修)
• 21:00就寢
待續~


2016過年禪修營七日心得【二】
張琦苓•2016年2月14日
第一天晚上,我被打呼聲吵到無法入睡,當時有個念頭是「好想嗚住打呼室友的嘴巴」,不過隨即有另一個正面的想法出現「可見我有多好命,從來沒住過大通鋪,也沒有被打呼聲吵過」當晚昏昏沉沉半夢半醒的入睡了,直到凌晨3點鐘有人起床刷牙洗臉再次吵醒我,我心想「天啊~也太早了吧~不是4點才起床嗎?」接著4點敲鐘後趕緊起床梳洗,4:30進禪堂打坐,其實我平常在家沒有打坐習慣,所以這段時間對我來說非常漫長,總覺得有蟲在我身上鑽加上盤腿時間很長帶來的膝蓋痛等等,都讓我無法專心很久。9:15是第一次禪修報告,原來禪修報告是所有華語女眾(還有另一批來自緬甸的華僑女眾)一起到烏給長老辦公室跟長老報告自己的禪修狀況,旁邊有觀淨尊者幫忙翻譯這樣,第一位報告的尼師是短期出家人,他說他可以專注呼吸兩個小時而且有看到白色的光(也就是禪相),我聽了隨即OS「我這麼弱等下要怎麼報告才好?」輪到我的時候,我不改誠實本性,直接跟長老說我一直睡著而且腿超痛,長老提醒我要專注自己的呼吸,不需要跟著氣進入鼻孔,只要專注在人中部位,最初階的方法是氣息一進一出時數1,接著數2,一直數到8再回到1,不斷的循環。他也強調,禪修前面兩天會比較昏沉,一直睡著很正常,但是我心裡的想法是「其實我怕的是自己睡七天」。當天(第二天)下午的禪坐狀況依然不佳,瘋狂地入睡,14:30實在受不了,直接回房間睡爽,而且我搬到另一個有隔間的床鋪了,變得超好睡。(禪修營雖然有作息時間表,不過其實不會有人盯著你的出勤,禪修時間可自行調整) 15:00是盥洗時間,這是我當天認為除了吃飯以外最快樂的時間,可以不用進禪堂,洗澡後洗洗衣服、偷吃零食,感覺非常美好,哈哈!
第二天晚上非常好入睡,畢竟第一天沒睡好又早起,所以第三天4:30的禪修沒有睡著,腿也沒這麼不舒服了,不過到了5:00就蠢蠢欲動,最後5:15離開禪堂回房間自己打坐,5:30突然聽到課誦聲才驚覺自己忘了早課這件事,哈!吃完早餐後,遇到兩位好心的女眾,一個拿毛毯給我打坐禦寒用,另一個問我需不需要感冒藥,原來我前一天晚課時,狂打噴嚏、咳嗽又鼻塞這件事被發現了,對於自己吵到別人感到不好意思,我跟他說我自己有帶藥所以謝絕他。吃完早餐後的禪修我再次陷入昏沉狀態,瞌睡蟲不停上身,最後受不了再次回房睡爽,爽飽後再進禪堂。下午的禪修狀況稍微好一點,幾乎是清醒狀態,雖然妄念持續不斷,不過數息已經進步了,可以持續地數1到8。
待續~


2016過年禪修營七日心得【三】
張琦苓•2016年2月14日
第四天凌晨4:30的禪修再次呈現昏迷狀態,7:30那次更慘,一上座立刻昏沉,7:50乾脆回房睡覺,8:30醒來心想「該不會真的要睡七天了吧?」9:15的禪修報告我照實說出自己的狀況,我跟長老說我時可專注呼吸,有時卻昏沉,加上感冒尚未痊癒,會一直被打噴嚏等狀況干擾,長老再次強調要專注在人中部位,只要內心安定,腳痛等其他現象就會被忽略,還提醒我如果鼻塞無法意識呼吸時,可以改用慈心法,心中想著媽媽,希望媽媽快樂,聽到這裡我竟然落淚了,我想到自己不論是轉行當瑜珈老師或是來參加禪修營,都是希望自己學會後可以讓身邊的人也找到快樂,大家一起身心靈愉悅是我的目標。禪修報告完畢前,有一位短期出家女眾問尊者「修行一定要出家嗎?」尊者回他『那我反過來問你,修行一定要在家嗎?為什麼你執意要在家?』這時有人回答「因為在家很方便,不用受戒又可以買東西」尊者問『那為什麼你們一定要買東買西?』尊者這番話讓大家笑了。短期出家女眾又說「我覺得我很自私,只希望自己快樂」這時尊者說了一句讓我很感動的話,他說『不要只有自己快樂,出家可以幫助眾生找到快樂』我也再次對出家這件事有不同的看法,之前聽到身邊人想出家我心裡會覺得捨不得,不過經過這次禪修營,我認為出家人真的好偉大,離開世俗出家弘法與愛眾生這件事不是一般人做得到的,至少我自己都做不到。這天下午的禪修狀況好很多,已經不再昏沉,開始體驗到尊者說的「會越坐精神越好,而且越坐越快樂」,我終於在第四天體會到了。坐不住、昏睡、腿痛都是過程而已,只要過了這個過渡期,很快你會體驗到專注呼吸帶給你的快樂。在我接觸法鼓山前,個性非常急躁,常做著當下的事想著下一件要做的事,或是明後天甚至將來的事,加上自己又在科技業當生管,生活緊湊已經變成習慣,要我慢下來簡直跟登天一樣難,不過就在我發覺自己過得不快樂後,法鼓山的初級禪訓班讓我改變了自己的步調。這時我才理解,原來內心安定有多麼重要,但因為我平常沒有固定禪坐的習慣,所以整天禪修對我來說仍然是一個考驗,即使我有禪修一日的經驗。第四天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轉折點,我體會到腿痛與麻就好比討厭的人事物出現在身邊,萬物皆無常,有好的事情發生就一定會有不好的事發生,不要想著對抗不好的事,試著學會接受它與面對它,把它當成萬物之一,畢竟對抗自己不喜歡的人或環境,也只是讓自己更不開心而已,如果我們可以把注意力放回自己的呼吸,就會讓我們隨時保持正念並反省自己,不要被別人或環境影響自己心情,這才是最重要的。因此,打坐前期的腿痛與麻,記得不要想著抗拒它,只要把注意力集中在人中處,你就會發現腿麻已經被你忽略了。
待續~


2016過年禪修營七日心得【四】
張琦苓•2016年2月14日
以前覺得禪七這件事很瘋狂,心裡其實有點排斥,總覺得禪修一整天已經很可怕,何況是七天,這次來了以後才發現其實禪一或禪三都沒有用,之前參加禪一整天都無法定下來,如果去參加禪三,也不過是去睡三天罷了,畢竟我這次前面三天都毫無收穫可言,簡直就是睡睡醒醒。這次禪七到了第四天,驚覺時間過好快,只剩下兩天完整的禪修時間,第七天早上吃完早餐就離營了,這時倒是有種不想回家的感覺,不會想念手機也不會想念美食,也體會到很多事:
1. 何必花大錢出國度假放鬆?出國玩不但無法放鬆,反而比上班更累,我們尋找的快樂與放鬆反而在禪林禪修才找的到,不需要花大錢,還可以品嘗緬甸料理,快樂無比!
2. 山上的生活非常簡單,晚上寮房只開小夜燈,也沒有任何物質享受,讓我好好反省自己平常奢侈的生活有多浪費金錢與地球資源,我應該要更愛護這個地球才對。
3. 終於理解為什麼我哥這麼愛碎唸我挑食與不專注呼吸這兩件事,以前我真的覺得他很煩,總是愛說我挑食,也很愛叫我專注呼吸,每次聽完我都會翻白眼。這次禪修營我看到法工們辛苦的為我們煮早午餐,也看到南傳出家人身上沒有任何金錢,完全靠托缽維持生命,覺得這些人很偉大,我終於有點慚愧了,雖然我仍然不吃甜椒,哈哈!覺得自己真的很好命,從小吃好住好,從小靠媽媽養,出社會後又進入收入比其他行業高的科技業,真的從來沒有煩惱過金錢這件事,以前也很愛買東買西,不過這個我已經戒掉了。至於專注呼吸這件事,真的會讓人快樂,快樂非常簡單,但是貪嗔癡這三毒會讓我們誤以為快樂需要往外尋找,不斷的攀緣外在環境,以為賺很多錢出國玩會快樂、買名車會快樂、結婚生子會讓人生圓滿等等,追求外在環境的快樂絕對是短暫的,真正可以停在心裡且隨手可得的快樂是【專注呼吸】,我們的煩惱來自於慾望無窮與想東想西,從來不知道怎麼活在當下,這是身而為人的可悲。
待續~


2016過年禪修營七日心得【完】
張琦苓•2016年2月14日
禪修前三天的天氣非常冷,常常覺得暖暖包在手上一點都不暖,第四天開始氣候回溫,不過日夜溫差仍然超過10度,這也是我第一次這麼害怕下雨及期待曬太陽這件事,畢竟下雨只會更冷而已。靜樂禪林是一個海拔700公尺的森林處,除了禪堂可以禪修外,室外的森林還有石頭及蚊帳讓我們體驗森林禪修,甚至可以在森林散步體驗行禪,這裡教導行禪(經行)的方式跟法鼓山不同,法鼓山的教法是體驗腳步移動的感覺,這裡還是強調專注呼吸。後面幾天出太陽的時候,我會到森林享受一下陽光浴,晚上晚課結束時,抬頭仰望滿天星星,驚覺自己已經好多年沒看到這麼美的星空了,都市生活已經讓星空不再美麗,這美麗又清淨的禪林真的非常適合禪修,我期許自己可以為這裡出些錢與力,讓更多人可以享受到如此美好的禪修環境,更希望有朝一日可以帶親友們一起來這裡,幫助他們尋找快樂。
第五天開始的禪修,除了用專注呼吸的方法外,我也嘗試慈心法,心裡想著媽媽、想著一名曾經遭受重大挫折的好友,希望他們快樂,也想著曾經懷恨在心的人,希望他也快樂。這天的午餐超級豐盛,竟然有東南亞風味的咖哩牛肉跟蝦子,這餐吃得好開心,哈哈!不過其實每餐都吃得很開心,畢竟平常習慣一日三餐,改成一日兩餐會特別珍惜用餐時間,唯獨自己對薑過敏這件事比較麻煩,幾乎每道都有薑,讓我每天過敏不間斷,不過也沒辦法了。
禪修是有次第(層次)的,我目前還處在數息階段,如果比喻成學游泳,我不過只是學會踢水而已,自由式根本還談不上,要成功唯有不斷的練習,不可能七天就讓你完成所有次第,而且我的經驗是「腿一樣會麻,但是你不再害怕腿麻腿痛,學會與痛相處」腿麻與痛是因為髖關節太緊,髖關節沒這麼容易打開,而且我後面幾天開始右膝外側肌肉疼痛,不過不需要擔心這些症狀,腿不會因此斷掉或殘廢。真心希望所有人這輩子都可以去體驗一次禪七,有小孩的人也可以帶國小以上的小朋友一起參加,這次還有國小五年級的小男生跟著爸爸一起短期出家七天,禪修這件事對所有人一定有幫助,需要靠自己體驗,畢竟我的體驗屬於我自己,沒有參加過的人很難感同身受。



20160214 靜樂禪林 寒假新春禪修營





帕奧禪林台灣分院
1.靜樂禪林

 地址:54445南投縣國姓鄉長福村長雙巷29號
 電話:00886-49-2432891  傳真:00886-49-2432231
 免費通話:Skype至靜樂禪林 Skype至靜樂禪林
PA AUK TAIWANDIPA
1.Samanasukhavana Forest Monastery

 No.29, Changshuang Ln., Guoxing Township, Nantou County 54445, Taiwan
 Telhpone:00886-49-2432891  Fax:00886-49-2432231
 Call Me:Skype To Santisukhavana Forest Monastery Skype To Santisukhavana Forest Monastery
2.法藏講堂台灣南傳上座部佛教學院
 地址:71148台南市歸仁區民權八街85巷1號
 電話:00886-6-2301406  傳真:00886-6-2391563
 免費通話:Skype至上座部佛教學院
  郵件:[email protected]
2.Fa Zang viharaTTBC: Taiwandipa Theravada Buddhist College
 Address :No 1 lane 85, Ming Chuen St. 8, Guei Ren Dist., 71148, Tainan, Taiwan
 Telephone:00886-6-2301406  Fax:00886-6-2391563
 Call Me:Skype To TTBC
  E-Mail :[email protected]
版權所有 2009
法藏講堂
Copyright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TTBC: Taiwandipa Theravada Buddhist College Kappiyagana
Counter